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

台灣昆蟲的祕密花園

在露營的時候我們經常看到許多昆蟲,尤其是在夏天的晚上,我看到了不同種類的天牛和蛾圍繞在帳棚附近,我們會把牠捕捉下來和觀察,真是有趣!

1.昆蟲有6隻腳,身體分為頭部、胸部(腳長在胸部)和腹部

2.昆蟲的變態
#完全變態:卵 -幼蟲  - 蛹-成蟲
 

鱗翅目:

(400多種)
(4000多種,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看起來可怕的鬼面天蛾)

膜翅目:

螞蟻(雜食性,公和母的在交配時會長出翅膀;螞蟻和蚜蟲是共生,螞蟻吃蚜蟲分泌的蜜露,牠會保護蚜蟲不被瓢蟲攻擊)

(利用觸角來蓋六腳型蜂巢,就像尺一樣準確;剛出生的蜂,眼睛是黑色的,像是戴太陽眼鏡一樣)

雙翅目:

(老師給我們看他被蚊子叮的影片,真是太厲害了!我發現蚊子除了有一根管還有鞘,難怪牠這麼會叮人)

#不完全變態:卵 -若蟲  - 成蟲(漸進變態)

竹節蟲目:

竹節蟲(母的是綠色的,公的是咖啡色的)

直翅目:

螽斯(雜食性腳有刺、眼睛很小觸角長是夜行性)

蚱蜢(喜歡吃禾本科植物,擅長跳躍;眼睛大觸角短是白天出現的)

同翅目:

蚜蟲(台灣的蚜蟲是大量胎生的,刺吸式口器)

(騷蟬腹部發聲會振動;草蟬腹部發聲不會振動)

#不完全變態:卵 - -成蟲 (半行變態)

蜻蛉目:

豆娘(水蠆是尾狀鰓,停下來時翅膀可開可閉;複眼距離較大)

蜻蜓(水蠆是直腸鰓,只有在羽化時翅膀是閉合的;複眼中間只有一條線; 蜻蜓點水是在產卵,而且交配時是愛心圖形)

 
這次的課程讓我了解更深入的昆蟲世界,已前我其實很害怕昆蟲,但了解後不再那麼害怕了.尤其是我最害怕的蜜蜂,老師說只要避開牠回家的路線,就不會被叮到了.我很期待戶外課程,能親眼看見沒看過的昆蟲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