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

台灣的野鳥世界

今天是小鳥國小的開學日,一年一班正在進行自我介紹的活動......

鴕鳥老師:各位同學好----我是你們的新任導師-鴕鳥老師,首先就讓我先來自我介紹一下吧!我們鴕鳥是全世界最大/最重/最高的鳥,光是我們的鴕鳥蛋是一般雞蛋的24倍大,而眼球如高爾夫球般大;我們也是短跑高手,時速達70~90公里喔!很歡迎各位小朋友加入小鳥學校,希望你們都可以交到好朋友.接下來就請同學依組別來自我介紹,首先歡迎留鳥組的同學上台.

1.留鳥
綠繡眼:大家好,我是嬌小可愛的綠繡眼,喜歡紅色植物,尤其喜歡吃成熟的木瓜,我們常常在一般住家的窗口,陽台活動及築巢.

白頭翁:我們最明顯的特徵是頭上的白色斑塊,而且我們比較不喜歡成群活動,多半在樹木上層,有人稱我們是獨行俠.

麻雀:我們是跳著走路的喔!你們知道如何分辨公,母麻雀嗎?像我是公的,所以我的嘴旁和頸邊有黑色的羽毛.我和綠繡眼,白頭翁,號稱[都市三俠].

小白鷺:在春夏的時候,我們頭上會長出兩根細絲,穿著黃色的襪子,我的嘴巴和腿都是黑色的,不要把我和中白鷺和大白鷺搞混了.

黑冠麻鷺:在下雨過後會看到我在公園裡,認真地找我最愛的蚯蚓吃.不要來打擾我喔!

八哥:以前有很多人會把我們舌頭上的薄膜刮掉,訓練我們說話,雖然人類覺得很有趣,但是我們很痛苦,請不要對我們做出這麼殘忍的事.

台灣藍鵲: 我是台灣特有種的鳥類,也是台北的市鳥.我和白腹秧雞一樣,第一代的哥哥姐姐會留在父母身邊一起照顧弟弟妹妹.

鴕鳥老師:謝謝留鳥組的介紹,很棒喔!接下來歡迎候鳥組同學上台.

2.候鳥
春夏候鳥/杜鵑鳥:我們不築巢,將卵產在其他鳥類的巢穴裡.而且當我們孵化得時候,還會將別的鳥蛋或小鳥踢出鳥巢,這是我們的天性,不要說我們很殘忍,我也是要生存的啊!

春夏候鳥/家燕:每年只要看到我們快速穿梭的身影,就知道春天來了.我們喜歡在住家的屋簷下築巢,你們如果在騎樓時抬頭看看,也許可以看到我們.

秋冬候鳥/高蹺鴴:我們的嘴喙很直又細長,長長的腿穿著紅絲襪,在水田,鹽田,魚塭,沼澤等淺水地帶活動.

鴕鳥老師:謝謝候鳥組的介紹,也很精采喔!接下來歡迎過境鳥同學上台,因為他是過境鳥,在班上只能停留最短3~5天,最長10~15天,所以大家要好好珍惜和他相處的時間.

3.過境鳥
紅尾伯勞:我有[悲慘之鳥]的稱呼,是因為20多年前,我們每年9月之後會大量過境恆春半島,常常被捕殺,現在這情況已經有在改善了希望繼續愛護我們,不要讓我們滅絕.我們雖然個子嬌小,卻是鳥類世界的小殺手喔,通常以昆蟲,老鼠,蜥蜴,蛙類或其他小鳥為食物.

鴕鳥老師:謝謝紅尾伯勞的介紹,希望他在台灣短暫的時間能開心地度過每一天.接下來歡迎迷鳥組同學上台.

4.迷鳥
西伯利亞小白鶴:我來台灣已經超過490天了,因為我在遷移的途中和伙伴們分散了,而來到台灣的金山,這段時間有很多人來看我,還幫我建立FB粉絲專頁,有空可以幫我按讚喔!

鴕鳥老師:OK!老師現在就馬上幫你按讚.接下來歡迎逸鳥組同學上台.

5.逸鳥
葵花鳳頭鸚鵡:我以前是人類飼養的鸚鵡,後來我和主人吵架就離家出走,在椰子樹上磨牙,造成椰子樹死亡,所以被帶到這所學校上學.我還聽說有些逸鳥會在山上挖土堆休息,下雨天造成土石流,所以人類不要隨意飼養外來種鳥類.

鴕鳥老師:我們現在不鼓勵放生,因為若放生100隻麻雀,需要捕捉500隻麻雀,其實造成400隻麻雀的死亡.加上不適應放生的環境,反而傷害他們也傷害環境. 謝謝大家的自我介紹,相信你們對同學有更多的認識.下課囉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