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

金面山自然觀察

這是我第一次跟不熟悉的同學去爬山,我很期待可以交到新朋友.這次是由林玉琴老師帶領我們去認識金面山,老師說雖然金面山的海拔只有257.3公尺,不能說是山應該算是丘陵,但卻有豐富的自然生態,而且快到山頂時,會有一個岩壁---一想到這裡,真是既害怕又興奮.

應該是連日陰雨的天氣,所以一路上看到許多可愛的菇菇,一朵朵的開在樹幹和草地上,就像許多的小雨傘圍繞在我的四周.接下來,我們看到稀有的綠蠅虎蜘蛛,綠色透明的外型可以清楚看到身體內部,每想到在金面山居然可以幸運的看到牠.我還看兩隻到竹節蟲,看到竹節蟲雖然不稀奇,但看到交配的竹節蟲倒是第一次ㄟ,我想牠們應該不希望被我們打擾吧,還是快點離開囉!後來在草叢中發現約15公分長的盤古蟾蜍,牠遇到敵人時,除了會裝死還會在耳後腺噴發毒液,看起來還是不要招惹他,以免遭受攻擊.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植物-雙面刺,在葉面及葉背長滿紫紅色的尖刺,是為了保護自己不受敵人攻擊,老師不小心還被刺到,以後看到雙面刺可真要格外小心啊!

經過2個小時,我們終於到了老師說的岩壁,抬頭一看,我的雙腿都軟了,必須要拉著繩索爬上陡峭的岩壁,雖然剛開始常常跌倒,但漸漸適應後,也開始享受這個挑戰.經過30分鐘的努力,我們終於爬上山頂---哇!從山頂上可看到整個內湖地區還有101大樓,辛苦總算是有代價了.這時肚子開始"咕魯咕魯"的叫,沒想到不知不覺已經到了午餐時間,大家就在涼亭下享用午餐.在午餐後的休息時間,我發現了一個被人類踐踏毀壞的白蟻窩,一群白蟻急忙得將卵往更深的土堆裡放,我將過程用相機錄下,就像在看電影一樣,更厲害的是我居然整整花了20分鐘在觀察耶!

我覺得這次的金面山自然觀察的活動非常有趣,不僅讓我更了解昆蟲的生活方式,還看到許多不曾看過的動植物,希望下次還可以和同學一起去戶外做自然觀察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