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

蝴蝶的奧妙


記者小捷接到老闆的一通電話……

老闆:給你一個任務,去採訪蝶和蛾.

隔天小捷就騎著摩托車前往烏來信賢步道.抵達目的地後,小捷看到一隻正在空中飛舞的無尾鳳蝶.

小捷:哇!你好漂亮喔!我可以採訪你嗎?

無尾鳳蝶:沒問題!我喜歡吃柑橘類的食物.我身上有很多麟片,是屬於麟翅目的昆蟲.

小捷:請問你的鱗片有什麼功能?

無尾鳳蝶:我的鱗片雖然沒有毒,但如果我不小心被蜘蛛網黏住,我只要抖動翅膀就可以輕鬆的逃走,而且我掉落在蜘蛛網上的麟片還能讓蜘蛛網失去黏性呢!

小捷:想不到你的鱗片那麼厲害!你那四片美麗的翅膀又有什麼功能?

無尾鳳蝶:我的翅膀可厲害了!防水又不吸水,前面2個翅膀有抬升飛行的功能,而後面2個翅膀有控制方向的作用;但是一旦前面的翅膀受傷,就不能飛行了!像我朋友珠光鳳蝶就因為前翅受傷,無法飛行被小鳥吃掉了,好可憐!而且牠還是一級保育類昆蟲呢!

小捷:你可要好好保護你的翅膀啊!

小捷:我還有一個問題,如果我要找青斑鳳蝶和青帶鳳蝶,

麼時間最常看到牠們呢?

無尾鳳蝶:大概是每年的48月上午,再過一陣子你就可已在烏來這裡看到牠們喔!

小捷:對了!我最近有看到關於因紫斑蝶要往北飛,而封閉國道外側車道的新聞,你可以多介紹紫斑蝶的事嗎?

無尾鳳蝶:當然可以.每年12~2月的時候在高雄(茂林),屏東的紫蝶幽谷看到很多躲避寒冷冬天的紫斑蝶,2~3月的時候紫斑蝶會往北飛,到達台北,宜蘭,基隆呢!

小捷:~~~我頭上停了一隻蝴蝶,我滿頭大汗這麼臭為什麼還想停在我頭上?

無尾鳳蝶:因為蝴蝶需要鹽分,雌蝶可以增加產卵量,如果是雄蝶可以在交配時將鹽分傳給雌蝶.所以蝴蝶才會停在你頭上吸汗水啦!

小捷:原來如此. ~你看天空有一隻漂亮的綠色蝴蝶,那是什麼蝶呢?

無尾鳳蝶:那不是蝶,牠是長尾水青蛾.我請牠來教你怎麼分辨蝶和蛾吧 !

長尾水青蛾:在台灣可以用觸角來區分蝶和蛾.通常蝶的觸角是桿狀(像高爾夫球桿)及細長狀.蛾的觸角有絲狀,櫛齒狀及羽毛狀.像我的觸角就是羽毛狀的喔!

小捷:謝謝你們告訴我關於蝴蝶的生態奧妙,下次我有機會會再來拜訪你們的.

無尾鳳蝶:除了烏來,每年5~6,你可以到高雄美濃,六龜來看我的好朋友淡黃蝶;在每年6~7月可以到陽明山欣賞青斑蝶.隨時歡迎你的到來喔!

小捷:再見!我要趕快回去寫報告交給老闆,告訴大家關於蝴蝶的美麗之處!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